關於本會

值此台灣教育大肆改革之際,有鑑於近年來基測、學測及國外學習評量,不難發現現今教學應走向更活用更重視理解的教學方式,而「評量」就是連接教與學的 重要環節,評量作對了教學自然不易偏差。過去,學生學習「評量」若非教育產業獨占就是官方掌握,鮮少教育現場之直接相關人員的投入,所以考試就只是考試, 要不是用來嚇唬學生和家長就是用來獎懲和排名,鮮少和教學互動,鮮少用來利益教學。縱或有少數評量分析和研究也僅供學術之用,和教育現場之連結可以說是少 之又少。

加上國內在師資養成過程及老師的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欠缺精製優質評量的典範或訓練。在全球化、現代化、要求國際接軌的今天,國際性 考 試或評量以及國內的國中基測都已開發出一個有別於過去傳統考試的新模式,為因應這些變化,國內的學習評量有必要注入新的血液,有必要開啟新的對話平台。

爰此,由教學現場的老師、校長、熱心的家長、和教育熱心之士共同發起成立一個跨區域的「學習成就測驗協會」,設法透過專業團隊的建置,或引進國際經 驗;或開發本土評量模式;或研究考題的新設計;或進行學習成就的分析比對;或分享教學模式的開發成果;或藉著評量尋求教學救濟。期待透過這樣的全方位人力 的參與,和對話出來的共識,透過全球化的經驗交流為本地的教學和學生學習開啟新的風貌。當然,立即又顯而易見的利益就是可以提供學生一個公開、透明的評量 管道,庶幾評量不再只是官方或是教育產業的天下。

這個新成立的社團將持續廣邀各領域熱心且對評量有興趣研究投入,不限數學、英語、或是國語文專長學科,也不限國中或國小校長、老師或家長。成立之後將再依據測驗的學科領域,另組專業團隊分別實際從事實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