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簡介

臺灣中小學中文能力檢定考試

(Taiwan Chinese Test,簡稱 TCT) 

一、什麼是 TCT?由誰舉辦?

TCT是「臺灣中小學中文能力檢定考試」的簡稱,由中華民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以下簡稱本會)主辦。本會自創立以來,致力於國內中小學教育的推廣與精進,並於苗栗縣、宜蘭縣、新北市、彰化縣、新竹縣針對國小學童推動在地文化與數學結合的「數光大道」活動,近年也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從事偏鄉國高中學生線上課輔。

本會舉辦各項活動以來,深感語文是一項重要的基本能力,亦是傳承文化的載具,培養閱讀能力更有助於學習任何科目。是以本會集合眾多學者、教師之力發起臺灣中小學中文能力檢定考試,以期透過TCT了解學生的語文能力、文學素養,並透過混合題的設計以訓練學生擷取統整訊息,再加以內化產出的能力。

二、可參與TCT的年級?

TCT目前分為TCT 10(適合高一學習程度)、TCT 11(適合高二學習程度)、TCT 12(適合高三學習程度),同學可依自身學習程度自由跳級參加,但不可以降級參加檢定。因此符合報名資格者皆可報名參與。

三、檢定考試的目的與用途?

  1. 作為學測的前測以及預做模擬考:考題範圍分別為國內現行課綱的高一(含)以下、高二(含)以下、高三(含)以下課程內容,並能讓同學提前了解111年學測新題型「混合題」。試後本會除提供考生個人的成績單外,官網上亦會提供考生整體分析報告,學生可以從自身的成績單配合分析報告,檢視自己高中階段學習中文的強處與弱處,可以利用暑假期間針對這些部分進行補救及強化,並為自我生涯規劃做準備。
  1. 聘請曾參與大型考試命題的學者專家群與專業教授組成試題委員會,並廣邀國高中具有多年命題與教學經驗的第一線資深教師,依據現行國內課程進行命題,再經長時間的審題、修題與校對的歷程,除了達到檢測學生中文核心能力的目標,更可有效作為準備學測及其他相關測驗之依據。
    顧問教授     經歷
 許進雄 教授  前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黃啟方 教授  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章景明 教授  前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洪國樑 教授  前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郭鶴鳴 教授  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柯金虎 教授  前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

3. 因應學習歷程檔案建置,並呼應未來升大學方案中學測成績在個人申請時,占分比例不能超過50%,以致個人入學申請入學備審資料需求增加。以109年大學入學管道而言,繁星推薦中採計國文成績者有1,035校系個人申請將國文列為採計或篩選科目者有1,121校系。且因現行高中升大學的學測5選4或5選3的情況之下,滿級分(即45級分或60級分)的人數激增,所以提出具有公信力與鑑別度的語文能力備審資料重要性不言可喻。

4.  為因應108課綱實施,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建置「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簡稱學習歷程平台),高中生每學期必須上傳「多元學習」的資料。TCT已取得「多元學習」中的「證照檢定代碼」,學生於試後可將成績上傳作為日後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

四、參與檢定考試有相關證書與證明嗎?

當然,除了有中文成績單外,另有傑出、非常優良、優良等三種證書,跳級生表現優異者另設有菁英證書。

五、TCT 檢定特色

  1. 分卷檢定:針對高一、高二、高三同學進行分卷檢定,以了解學生對基本課內中文之學習情況,並加入適當之課外語文素材,以期完整評量學生之中文能力。
  2. 多元文本:提升試卷訊息量與閱讀量,並納入跨領域、圖表等多元閱讀素材,強化檢核考生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反思評價等不同層次的能力。
  3. 混合題型:因應108課綱變革新增「混合題」題型,將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合而為一,為高強度閱讀理解能力或表達能力之評量,更能評量學生統整、歸納、說明、分析之重要核心能力,幫助學生提早適應並掌握未來學測及其他相關測驗之趨勢。

    TCT-LOGO.***TCT證明文件補發申請表下載處***

    **TCT成績複查申請書**

    臺灣中小學中文能力檢定考試TCT成績複查辦法
    一、考試成績公佈、成績單收達後45天內申請複查,逾期不予受理。
    二、以掛號郵寄至「100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58號 測驗協會收」,並請於信封上註明「申請複查成績」等字樣。
    三、請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請填寫「成績複查申請表」,並以郵寄方式提出申請。
    2.申請複查成績者請附上原成績單正本。
    3.本會收到成績複查申請後,將於15日內查復之,如遇有特殊原因無法如期查復時,得酌予延長並通知應考人。
    4.申請成績複查需繳付工本費100元(請以郵票代替工本費)。
    5.申請成績複查以一次為限。
    6.申請成績複查,不得要求閱覽、複印或重閱答案卷。
    四、成績複查之結果如有異動,按本測驗之成績計算方法重新予以計算分數,並重新製發考生成績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