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伴

剪輯sc_websbook_com_1573904

本會於2014串聯全國多所高中成立「T22中小學教育聯盟」,推動「線上學伴、志工共學」計畫,藉由線上教學與陪伴,協助偏鄉小朋友學習,期能藉以協助解決偏鄉教師流動率高、隔代教養、課業無從詢問等問題,與縮短城鄉教學資源差距。


  • 計畫緣起

台灣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大,許多偏鄉地區的教育資源嚴重不足。有感於偏鄉學習資源的匱乏,如何透過網路弭平城鄉學習資源?自2013年開始,由旭聯科技樂學網黃旭宏董事長以社會企業理念出發提供網路教學平台資源,與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全體教授,以及何明老師共同合作,發起號召高中生擔任線上課輔志工。這項計畫在屏東縣政府曹啟鴻縣長、教育處顏慶祥處長的大力支持下,讓這股公益善流挹注到屏東縣,結合了「科技、志工、學習」等三方面資源要素,透過網路科技的便利與企業既有資源,架構起城市端與鄉村端的連結,進行大小學伴的線上課輔計劃。

「線上學伴、志工共學(co-learner) 」方式,鼓勵偏鄉地區學子藉由遠距線上互動學習,促進學習成效,縮短數位落差,讓學習資源透過網路以消弭城鄉距離、進而擴大與分享。線上學伴課業輔導服務這項公益計畫在這樣的脈絡下誕生。 針對有興趣加入之高中以上學生擔任志工,並經過一系列教育訓練後,著手國民中小學學生線上課業諮詢與生活陪伴。

推動這項計畫二年以來,陸續在唐榮國小、新埤國中、枋寮高中、屏東高中、潮州高中、鶴聲國中、崇文國中、旭海小學堂成立教學中心,提供偏鄉弱勢家庭學生免費的線上課輔資源。線上課輔大小學伴的互動不只提供「課業輔導」,更多的是雙方城鄉生活經驗、學習經驗的互動與交流。這項屏東公益行動計畫是個起點,未來藉此經驗基礎,將與更多高中學校合作擴展至各縣市,邀集更多有志高中學校共同搭建平台,邀請青年志工加入,擴大線上共學的公益服務理念。(樂學網公益平台)